1

3分)下列属于力的单位是()

A.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

C.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.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2

3分)下列说法正确的是()

A. 链球做匀速圆周运动过程中加速度不变

B.足球下落过程中惯性不随速度增大而增大

C. 乒乓球被击打过程中受到的作用力大小不变

D. 篮球飞行过程中受到空气阻力的方向与速度方向无关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3

3分)如图所示,鱼儿摆尾击水跃出水面,吞食荷花花瓣的过程中,下列说法正确的是()

A. 鱼儿吞食花瓣时鱼儿受力平衡

B. 鱼儿摆尾出水时浮力大于重力

C. 鱼儿摆尾击水时受到水的作用力

D. 研究鱼儿摆尾击水跃出水面的动作可把鱼儿视为质点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4

3分)关于双缝干涉实验,下列说法正确的是()

A. 用复色光投射就看不到条纹

B. 明暗相间条纹是两列光在屏上叠加的结果

C. 把光屏前移或后移,不能看到明暗相间条纹

D. 蓝光干涉条纹的间距比红光的大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5

3分)下列说法正确的是()

A. 恒定磁场对静置于其中的电荷有力的作用

B. 小磁针N极在磁场中的受力方向是该点磁感应强度的方向

C. 正弦交流发电机工作时,穿过线圈平面的磁通量最大时,电流最大

D. 升压变压器中,副线圈的磁通量变化率大于原线圈的磁通量变化率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6

3分)神州十三号飞船采用快速返回技术,在近地轨道上,返回舱脱离天和核心舱,在圆轨道环绕并择机返回地面。则(  )

A. 天和核心舱所处的圆轨道距地面高度越高,环绕速度越大

B. 返回舱中的宇航员处于失重状态,不受地球的引力

C. 质量不同的返回舱与天和核心舱可以在同一轨道运行

D. 返回舱穿越大气层返回地面过程中,机械能守恒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7

3分)如图为氢原子的能级图。大量氢原子处于n=3的激发态,在向低能级跃迁时放出光子,用这些光子照射逸出功为2.29eV的金属钠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(  )

A. 逸出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为10.80eV

B. n=3跃迁到n=1放出的光电子动量最大

C. 3种频率的光子能使金属钠产生光电效应

D. 0.85eV的光子照射,氢原子跃迁到n=4激发态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8

3分)如图所示,王亚平在天宫课堂上演示了水球光学实验,在失重环境下,往大水球中央注入空气,形成了一个空气泡,气泡看起来很明亮,其主要原因是(  )

A. 气泡表面有折射没有全反射

B. 光射入气泡衍射形成亮斑

C. 气泡表面有折射和全反射

D. 光射入气泡干涉形成亮斑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9

3分)如图所示,带等量异种电荷的两正对平行金属板MN间存在匀强电场,板长为L(不考虑边界效应)。t=0时刻,M板中点处的粒子源发射两个速度大小为v0的相同粒子,垂直M板向右的粒子,到达N板时速度大小为;平行M板向下的粒子,刚好从N板下端射出。不计重力和粒子间的相互作用,则(  )


 

A. M板电势高于N板电势

B. 两个粒子的电势能都增加

C. 粒子在两板间的加速度为

D. 粒子从N板下端射出的时间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10

3分)如图所示,一轻质晒衣架静置于水平地面上,水平横杆与四根相同的斜杆垂直,两斜杆夹角°。一重为的物体悬挂在横杆中点,则每根斜杆受到地面的(  )

A. 作用力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 作用力为

C. 摩擦力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. 摩擦力为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11

3分)如图所示,一根固定在墙上的水平光滑杆,两端分别固定着相同的轻弹簧,两弹簧自由端相距。套在杆上的小球从中点以初速度向右运动,小球将做周期为的往复运动,则(  )

A. 小球做简谐运动

B. 小球动能变化周期为

C. 两根弹簧的总弹性势能的变化周期为

D. 小球的初速度为时,其运动周期为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12

3分)风力发电已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。如图所示,风力发电机是一种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。某风力发电机在风速为时,输出电功率为,风速在范围内,转化效率可视为不变。该风机叶片旋转一周扫过的面积为,空气密度为,风场风速为,并保持风正面吹向叶片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(  )

A. 该风力发电机的输出电功率与风速成正比

B. 单位时间流过面积的流动空气动能为

C. 若每天平均有的风能资源,则每天发电量为

D. 若风场每年有风速在的风能资源,则该发电机年发电量至少为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13

3分)小明用额定功率为、最大拉力为的提升装置,把静置于地面的质量为的重物竖直提升到高为的平台,先加速再匀速,最后做加速度大小不超过的匀减速运动,到达平台速度刚好为零,,则提升重物的最短时间为(  )

A. 13.2s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 14.2s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. 15.5s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. 17.0s

  • 分值:3
  • ABCD
14

(全部选对的得2分,选对但不选全的得1分,有选错的得0分)

(不定项)秦山核电站生产的核反应方程为,其产物的衰变方程为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(  )

A. 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 可以用作示踪原子

C. 来自原子核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. 经过一个半衰期,10将剩下5

  • 分值:2
  • ABCD
15

(全部选对的得2分,选对但不选全的得1分,有选错的得0分)

(不定项)如图为某一径向电场示意图,电场强度大小可表示为 a为常量。比荷相同的两粒子在半径r不同的圆轨道运动。不考虑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及重力,则(  )

A. 轨道半径r小的粒子角速度一定小

B. 电荷量大的粒子的动能一定大

C. 粒子的速度大小与轨道半径r一定无关

D. 当加垂直纸面磁场时,粒子一定做离心运动

  • 分值:2
  • ABCD
16

(全部选对的得2分,选对但不选全的得1分,有选错的得0分)

(不定项)位于的波源P时刻开始振动,形成的简谐横波沿x轴正负方向传播,在时波源停止振动,时的部分波形如图所示,其中质点a的平衡位置,质点b的平衡位置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(  )


 

A. 沿x轴正负方向传播的波发生干涉

B. 时,波源的位移为正

C. 时,质点a沿y轴负方向振动

D. 02s内,质点b运动总路程是2.55m

  • 分值:2
  • ABCD
17

7分)(1探究小车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,长木板水平放置,细绳与长木板平行。图2是打出纸带的一部分,以计数点O为位移测量起点和计时起点,则打计数点B时小车位移大小为______cm。由图3中小车运动的数据点,求得加速度为______m/s2(保留两位有效数字)。

利用图1装置探究加速度与力、质量的关系的实验,需调整的是______

A.换成质量更小的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调整长木板的倾斜程度

C.把钩码更换成砝码盘和砝码        D.改变连接小车的细绳与长木板的夹角

2探究求合力的方法的实验装置如图4所示,在该实验中,

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

A.拉着细绳套的两只弹簧秤,稳定后读数应相同

B.在已记录结点位置的情况下,确定一个拉力的方向需要再选择相距较远的两点

C.测量时弹簧秤外壳与木板之间不能存在摩擦

D.测量时,橡皮条、细绳和弹簧秤应贴近并平行于木板

若只有一只弹簧秤,为了完成该实验至少需要______(选填2”3”4”)次把橡皮条结点拉到O

  • 分值:7
18

7分)(1)探究滑动变阻器的分压特性,采用图1所示的电路,探究滑片PA移到B的过程中,负载电阻R两端的电压变化。

2为实验器材部分连线图,还需要______(选填afbffdfccecg)连线。


 

3所示电压表的示数为_______ V

已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R0=10Ω,额定电流I=1.0A。选择负载电阻R=10Ω,以R两端电压U为纵轴,为横轴(xAP的长度,LAB的长度),得到分压特性曲线为图4中的“I”;当R=100Ω,分压特性曲线对应图4中的__(选填“Ⅱ”“Ⅲ”);则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的选择依据是____


 

2)两个相同的电流表G1G2如图5所示连接,晃动G1表,当指针向左偏转时,静止的G2表的指针也向左偏转,原因是____

A.两表都是发电机

BG1表是发电机G2表是电动机

CG1表和G2表之间存在互感现象

DG1表产生的电流流入G2表,产生的安培力使G2表指针偏转


 

  • 分值:7
19

9分)物流公司通过滑轨把货物直接装运到卡车中,如图所示,倾斜滑轨与水平面成24°角,长度,水平滑轨长度可调,两滑轨间平滑连接。若货物从倾斜滑轨顶端由静止开始下滑,其与滑轨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,货物可视为质点(取,重力加速度)。

1)求货物在倾斜滑轨上滑行时加速度的大小;

2)求货物在倾斜滑轨末端时速度的大小;

3)若货物滑离水平滑轨末端时的速度不超过2m/s,求水平滑轨的最短长度


 

  • 分值:9
20

12分)如图所示,在竖直面内,一质量m的物块a静置于悬点O正下方的A点,以速度v逆时针转动的传送带MN与直轨道ABCDFG处于同一水平面上,ABMNCD的长度均为l。圆弧形细管道DE半径为REF在竖直直径上,E点高度为H。开始时,与物块a相同的物块b悬挂于O点,并向左拉开一定的高度h由静止下摆,细线始终张紧,摆到最低点时恰好与a发生弹性正碰。已知,物块与MNCD之间的动摩擦因数,轨道AB和管道DE均光滑,物块a落到FG时不反弹且静止。忽略MBNC之间的空隙,CDDE平滑连接,物块可视为质点,取

1)若,求ab碰撞后瞬时物块a的速度的大小;

2)物块aDE最高点时,求管道对物块的作用力h间满足的关系;

3)若物块b释放高度,求物块a最终静止的位置x值的范围(以A点为坐标原点,水平向右为正,建立x轴)。


 

  • 分值:12
21

10分)舰载机电磁弹射是现在航母最先进的弹射技术,我国在这一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。某兴趣小组开展电磁弹射系统的设计研究,如图1所示,用于推动模型飞机的动子(图中未画出)与线圈绝缘并固定,线圈带动动子,可在水平导轨上无摩擦滑动。线圈位于导轨间的辐向磁场中,其所在处的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B。开关S1接通,恒流源与线圈连接,动子从静止开始推动飞机加速,飞机达到起飞速度时与动子脱离;此时S掷向2接通定值电阻R0,同时施加回撤力F,在F和磁场力作用下,动子恰好返回初始位置停下。若动子从静止开始至返回过程的v-t图如图2所示,在t1t3时间内F=(80010vNt3时撤去F。已知起飞速度v1=80m/st1=1.5s,线圈匝数n=100匝,每匝周长l=1m,飞机的质量M=10kg,动子和线圈的总质量m=5kgR0=9.5ΩB=0.1T,不计空气阻力和飞机起飞对动子运动速度的影响,求

1)恒流源的电流I

2)线圈电阻R

3)时刻t3

  • 分值:10
22

10分)离子速度分析器截面图如图所示。半径为R的空心转筒P,可绕过O点、垂直xOy平面(纸面)的中心轴逆时针匀速转动(角速度大小可调),其上有一小孔S。整个转筒内部存在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。转筒下方有一与其共轴的半圆柱面探测板Q,板Qy轴交于A点。离子源M能沿着x轴射出质量为m、电荷量为 qq> 0)、速度大小不同的离子,其中速度大小为v0的离子进入转筒,经磁场偏转后恰好沿y轴负方向离开磁场。落在接地的筒壁或探测板上的离子被吸收且失去所带电荷,不计离子的重力和离子间的相互作用。

1求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;

若速度大小为v0的离子能打在Q板的A处,求转筒P角速度ω的大小;

2)较长时间后,转筒P每转一周有N个离子打在板QC处,OCx轴负方向的夹角为θ,求转筒转动一周的时间内,C处受到平均冲力F的大小;

3)若转筒P的角速度小于,且A处探测到离子,求板Q上能探测到离子的其他θ的值(为探测点位置和O点连线与x轴负方向的夹角)。

  • 分值:10

当前得分

0

点击题目可查看题答案
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  • 5
  • 6
  • 7
  • 8
  • 9
  • 10
  • 11
  • 12
  • 13
  • 14
  • 15
  • 16
  • 17
  • 18
  • 19
  • 20
  • 21
  • 22
提交本次测试结果